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新干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2-13 来源:  阅读次数:

新干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2021年12月13日新干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通过)

 

2016年至2020年,我县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顺利实施,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推进法治新干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生保障、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2021年至2025年,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乘势而上开启新时代新干全面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吉安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法治建设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作决议如下:

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坚持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党校重点课程贯彻落实到全民普法工作全过程、各领域、各环节,广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主题实践、宣传解读、理论研究等系列活动,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意义、精神实质,深刻领会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围绕服务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为争当吉安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全面突出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内容。深入持久开展以宪法和宪法相关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利用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加强宪法实施案例宣传,阐释好宪法精神和中国之治的制度基础,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广泛开展民法典宣传,将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让民法典深入人心、惠及百姓。大力宣传国家的基本法律、十四五期间制定和修改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促进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改善民生、社会应急管理、个人信息保护、网络安全、未成年人保护、禁毒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入宣传与三农有关的法律法规,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深入宣传与加强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夯实全面依法治县的社会基础。深入宣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加强省、市地方性法规宣传,增强人民群众遵守地方性法规的自觉性。

三、持续提升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不断提升全县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推进全民学法知法尊法守法。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重点抓好关键少数,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和必备素质。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加强教师队伍法治培训,配齐配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完善政府、司法机关、学校、社会和家庭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坚持抓好农民法治宣传教育,提升“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效果,鼓励和引导“法律明白人”参与农村基层依法治理,提高其依法办事意识和依法治理能力。加强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新业态从业人员、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等人群法治宣传教育,提高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大力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建立健全守法行为正向激励和违法行为惩戒制度,引导全社会培育法治信仰,提升法治素养。

四、不断创新普法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坚持把普法融入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深入开展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活动,加大以案普法、以案释法力度,使典型案例依法处理过程成为全民普法的公开课。注重自媒体、融媒体等信息技术的综合运用,创新智能化、分众化、及时化的普法形式,推动普法从传统向数智转变。充分运用新媒体和大数据开展精准普法,注重短视频、微动漫等形式在普法中的运用,提高普法产品供给质量,鼓励公众创作个性化普法产品,加强对优秀自媒体制作普法作品的引导,使普法更为群众喜闻乐见。注重分层分类,坚持集中宣传教育与经常宣传教育相结合,重在常态化、制度化,把普法融入法治实践、基层治理和日常生活。

五、积极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加强基层组织和部门、行业依法治理,深化法治乡村(社区)建设和依法治企、依法治校、依法治网。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依法开展校园欺凌、校园贷、性侵害、毒品、诈骗、非法传教、网络沉迷等专项治理,推进“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加强网络从业人员法治教育和网络安全教育,深入开展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等专项行动,强化未成年人上网保护。针对公共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治、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社会治理领域突出问题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依法破解社会治理难题,提高全社会应急状态下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推进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坚持依法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深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法治创建活动,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六、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引领、熏陶作用,深入挖掘新干法治文化、红色文化精髓,依托现有名人故居等场所,着力打造一批体现新干文化特点的法治文化阵地。将特色法治文化阵地纳入城乡建设规划,提高功能性、利用率和群众参与度。推动法治文化与地方文化、民俗文化、行业文化融合,组织创作一批法治文化精品,打造一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善良风俗、家规家训中的优秀法治内涵,展现新干特色、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的高品质法治文艺产品,讲好“新干法治故事”。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正义可期待、权利有保障、义务须履行,引导全社会树立权利与义务、个人自由与社会责任相统一的观念。

七、健全完善社会普法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普法中的作用,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加入普法志愿服务队伍,壮大普法志愿服务力量,加强普法讲师团和普法志愿队伍建设推动普法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促进形成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普法活动的实践格局。建立完善社会普法教育机制,健全评价和激励制度,加强引导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成立公益性普法组织。健全和落实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引导大众传媒自觉履行公益普法责任,在重要频道、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开展公益普法,促进媒体公益普法常态化。

八、加强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持续深化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行“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政协支持、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人民群众为主体的大普法工作格局。县、乡(镇)人民政府要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法治建设、平安建设、精神文明建设考核内容,健全评估指标体系和奖惩制度,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强化督促检查,做好中期评估督导和终期检查。县人民政府要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八五普法开展情况。县人大常委会要充分运用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以及代表视察、专题调研等形式,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本决议得到有效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