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2-21 来源:  阅读次数:

春风送暖启新程,凝心聚力谱新篇。2月21日,新干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县文化艺术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汇聚一堂,共谋新干高质量发展良策,共谱新干现代化建设新篇,奋力实现“省市争先进位、文明城市夺牌”目标。

大会执行主席杨二勇、肖永清、邓干明、龙鹏程、刘志连、邓震宇、刘小峻、方亮、孙六根、邹月明、张爱华、彭凯、李彩虹、孙雪峰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涂乐、曾溅明、周小健、廖启明、刘树儒、曾晋娟、汪啸君等县委、县政府、县政协在家的县领导,县法检两长、县人武部县级领导、县消防救援大队县级领导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坐。

大会应到代表211名,实到代表197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分两个阶段进行。大会执行主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二勇主持第一阶段会议,并宣布大会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委副书记、县长涂乐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2022年工作,明确了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重点工作任务等。

涂乐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本届政府履职的首个完整年度。在中央、省、市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全省争前列、全市争一流”的奋斗目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逆势而行育新机、砥砺奋进开新局,获评2022年度全市综合考核第一等次。

涂乐指出,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抓改革、攻项目,发展动能更加强劲;全力以赴调结构、促升级,产业体系更加健全;持之以恒强功能、提品质,城乡面貌更加靓丽;用心用情优服务、暖民心,民生保障更加坚实;动真碰硬改作风、提能力,自身建设更加有力。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胜之年。涂乐强调,做好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对标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五届四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县委十五届五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系统观念、问题导向,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铆定“省市争先进位、文明城市夺牌”两大目标,主动融入赣江中游生态经济带建设,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提振市场信心,着力加快产业转型,着力强化创新驱动,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提升城乡品质,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着力防范化解风险,全面开启建设现代化新干的崭新篇章。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7%左右,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4.2%左右,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8.6%左右,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7.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3%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城镇居民收入增长7.5%左右,农村居民收入增长8.1%左右;粮食生产稳定在6.27亿斤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等指标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涂乐要求,围绕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是以扩大内需为基点,稳步释放现代化发展潜能。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千方百计稳预期、稳投资、稳消费、稳外贸,推动经济持续向好。

二是以转型升级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化工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实施工业倍增升级攻坚行动,全力打造发展硬核支撑。

三是以改革创新为引领,深度激发现代化市场活力。坚持大改革引领大发展,推动改革创新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拓展,为发展蓄力赋能。

四是以创城夺牌为目标,致力打造现代化文明城市。坚持全员发动、全民参与、全域共创,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夺牌年”行动,汇聚“一座城、一条心、一齐干、一定成”的强大合力,确保创建成功。

五是以乡村振兴为依托,积极建设现代化农业农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打造业兴、村美、民富的现代化农业农村。

六是以绿色低碳为导向,持续厚植现代化生态优势。深入践行生态优先、环境友好、绿色低碳理念,打造绿色转型美丽江西新干样板。

七是以共富共享为根本,不断增进现代化民生福祉。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着力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头等大事”和“关键小事”。

八是以安全稳定为底线,有效提升现代化治理水平。坚持底线思维,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促进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涂乐最后说,新征程催人奋进,新使命重任在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干的崭新篇章!

大会第一阶段还提请审查新干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新干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审查新干县2022年县级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县级预算草案的报告,新干县2023年县级预算(草案)。

大会执行主席、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干明主持第二阶段会议。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二勇代表新干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杨二勇说,过去的一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全面依法履职尽责,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会议14次,依法任免“一府一委两院”国家工作人员43人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5项,作出决定决议6项,提出审议意见11份,组织调研视察8次,执法检查2次,组织代表集中视察和专题调研4项,在迎接省、市人大首次年度工作综合目标考核中,取得了全省全市两个最高分的好成绩,为全县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做到聚焦政治引领,在坚持党的领导中体现人大担当;聚焦监督质效,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人大作为;聚焦服务保障,在促进代表履职中凝聚人大力量;聚焦强基固本,在推进守正创新中加强人大建设。

杨二勇强调,在县委正确领导下,今年县人大常委会将锚定“省市争先进位、文明城市夺牌”两大目标,坚决维护核心,以更高站位落实党委部署,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人大工作最高政治原则,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 “两个维护”,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做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的坚决执行者,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忠诚实践者。坚定聚焦中心,以更实举措服务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找准人大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与切入点,确保人大工作与全局工作同频共振、有机统一、深度融合。坚持紧贴民心,以更优服务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持续加强和改进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巩固代表工作在人大工作中的基础地位。坚守使命初心,以更严要求打造 “四个机关”,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在人大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奋力书写新时代新干人大工作崭新篇章,为新干全面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县人民法院院长周以发、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义正分别在大会上作了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工作进行回顾,并就今年工作作了安排。

会议还提请审议新干县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情况的报告,表决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

曾任副县级以上实职离退休老干部应邀出席。列席大会的有:在干的省、市人大代表,各乡镇场长,黎山林场党委书记,洋峰街道办事处主任、洋峰垦殖场场长,县委各部门、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县委、县政府直属正科级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及党组成员,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及党组成员,各乡镇人大副主席,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科级干部。全体县政协委员列席第一阶段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