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乡村振兴引路人 --记新干县金川镇县人大代表彭建平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8-17 来源:  阅读次数:

彭建平是一位70后的退伍军人,共产党员,退伍后当过司机,干过建筑,承包过工程。2009年回家乡金川创业,2018年2月当选长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2021年7月当选新干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金川镇第十九届人大代表。他为人耿直,作风正派,处事公道。自当选为县、镇人大代表以来,他认真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理念,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积极参政履职,团结和带领全村群众致力谋发展,奔康致富,建设宜居宜业的新时代“五美”乡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人大代表的诺言,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和人大代表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得群众拥护和支持,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听民意,理思路,绘好村庄新蓝图。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内容之一。建设美丽新村规划要先行,流坑村坐落在山青水秀的山坳里,依山而建、傍水而居,紧邻新干县金果世界旅游集聚区,但由于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村庄内房屋老旧年久失修,是典型的“空心村”,人居环境脏乱差。其村容村貌和旁边环境格格不入,如何让流坑村融入金果世界旅游区,变成一个新农村的亮点,成了彭建平日思夜想的问题。他转遍了村中的角角落落,深入群众家中,倾听群众的呼声,多渠道收集群众建议,彭建平积极组织村两委干部出谋划策,多方筹集资金,聘请了专业技术单位为流坑村编制“多规合一”村庄规划。并召开群众大会,让村民充分了解宅改政策,形成按村庄规划共建美丽家园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付真情,作表率,建设美好新家园。为打造流坑村良好的农村人居环境,彭建平通过党员引领,带领流坑村村民投身到人居环境整治当中,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同时组织村干部和村民理事会成员挨家挨户动员、宣传,号召村民摒弃陈规陋习,爱护居住环境,建设美好家园;借助农村宅基地改革,对老旧破房屋应拆尽拆,按照规划建设错落有致、巷道相通新居。按照景区建设标准,修建休闲建身广场、篮球场、古戏台、观赏亭、儿童幼儿园等基础设施;利用古门楼、旧围墙、老礼堂以及古香樟、绿竹林,融入知青、农耕和民俗文化,打造了知青“忆当年”展示馆、香竹林、文化墙等。目前,在彭建平的带领下,拆除危旧土坯房9580平方米,建成休闲健身广场4000多平方米,修建观赏亭一座,新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一个曾经脏乱差的“空心村”,蝶变成了游人如织、生态祥和的“旅游村”。

守初心,当先锋,发展经济富路乡村振兴的路还很长,彭建平心中牢记一名退伍军人、一名共产党员和人大代表的使命担当,始终把实现群众共同富裕作为自己不懈努力的奋斗目标。长港流坑村人少地多,有柑橘种植传统,农田常年处于抛荒撂荒状态。针对这一情况,因地制宜,从盘活“三资”入手,依托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流转流坑村及周边土地500亩,引进山东寿光蔬菜企业成立江西赣茂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蔬菜大棚,每年给村集体带来21.2万元租金收入,又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与腊月红生态果业有限公司开展深度合作,发展村集体发展柑橘精品果园160亩,全村初步形成了果蔬采摘、研学体验、乡村旅游等多业态融合发展态势,带动每户村民年均增收超2000余元。今年又探索实行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独资办理企业,在流坑村挂牌成立“红色物业”公司,由公司负责村庄环境卫生治理、水电运行、治安维护、护林防火、居家服务等工作,并逐步拓展物业服务范围,正在与“金果世界”旅游区商谈景区物业事宜,增强“造血功能”,流坑村正在乡村振兴路上加速奔跑。

                                                          作者:新干县金川镇人大主席团 张园园

                                                        2022年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