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抗疫足迹|新干县人大:980名人大代表关键时刻勇担当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4-06 来源:  阅读次数:

      近日,新干县各级人大代表,主动响应防疫号召,深入所在辖区,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中来,代表们进村入户摸排行踪,日夜值守在卡点,与干部群众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疫墙”,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代表力量。

      疫情防控首要工作就是要宣传先行、全民动员。人大代表们通过入户、电话、微信、运用小喇叭、村村通、工作群、公众号、流动宣传车等多渠道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强化“大数据+网格化”摸排管控,精准掌握中高风险区域“入干返干”人员的信息。金川镇各级人大代表深入村组、社区入户开展上户宣传疫情防控工作,省人大代表,金川镇华城门村副主任、妇联主席姚亚兰,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白天跑居民小区住户,走访摸排县外返干人员10余次,上户落实居家健康监测人员17个,组织村里党员志愿者队伍去辖区店面、各村小组上门宣传疫情防控政策,上户劝导村民接种疫苗,晚上汇总当天新增各类重点地区返干人员信息,疫苗接种人员名单,整理各类台账,每天电话流调登记大数据反馈人员信息200余条;城南社区位于县城中心,有一个大型农贸市场,防控任务艰巨,县人大代表、金川镇城南社区党委书记刘燕华结合实际,发动16个片区单位、共计300余人共同参与。将辖区划分成10个网格,同时,对重点管控人员落实“一人一档”,实时掌握动态。截至目前,她带领社区干部为居民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2200余份,排查外地返干人员367人,重点地区返干人员156人。

      面对新一波疫情,党员干部人大代表身先士卒,基层人大代表积极响应。新干地处吉安北大门,既有国道、余新公路、临江至峡江公路穿境,又有老火车站、高铁站、高速路口,往来南昌、新余、丰城、樟树人流车流不断,防疫管控点多面广,“北大门”和“西大门”的大洋洲镇、界埠镇、三湖镇是通往南昌、宜春、新余方向的主要交通通道,是卡点排查任务最重的乡镇,大洋洲镇人大第一时间发出“战疫有我”的倡议书,共有77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按选区划分组成了10个人大代表志愿者队伍,日夜24小时坚守新干北高速口,对所有来干人员测量体温,查看行程码、健康码,登记个人信息、进行核酸检测采样等工作,严守新干的北大门。大洋洲镇镇人大代表、镇人大副主席郑燕红,分管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冲在抗疫最前线,商超、饭店、宾馆、市场、住宅小区以及各村组,到处都有她督促指导、落实措施的身影。大洋洲镇参与疫情防控人大代表达362人次。接到需要值班值守高速路口通知的第一时间,市人大代表、桃溪乡板埠村民委员会委员曾吉红主动请缨提出要轮第一班,作为一位母亲,她说“我是人大代表,这时候就应该挺身站出来,对得起群众选我当代表!”在高速卡点的值班工作十分辛苦,12个小时下来,曾吉红的手冻得通红,嗓子也哑了但她仍然为自己付出一份力量而感到光荣。界埠镇是新干的“西大门”,又是河西工业园区所在地,镇人大代表、界埠镇人大副主席肖琼担负新干河西健康服务站现场负责人。她精准摸排外省、南昌等地来干返干人员,自3月1日以来,排查外省256人,南昌49人,确保新干“西大门”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县人大代表界埠镇田港村村民刘正生,自愿报名参加隔离点防疫志愿者,他和另一名志愿者,负责1到12层楼的杀菌消毒、清运垃圾、送饭等事务,天天背着消毒液杀菌,几天下来腿都走得发软。还有,穿着那密封的防护服,衣服也湿透了。有时半夜都有隔离人员送来,来来往往每天都有20多人进出,送走一批,清理、杀菌一次,一天到晚往返楼上楼下不知道多少趟,夜深人静之时全身就像散了架,动都不愿动了……

     城上乡与发生疫情的丰城市交界,是新干的“东大门”,乡人大迅速向全乡人大代表发出防疫号召,全乡40名人大代表立即响应,和党员志愿者联合组成7支志愿先锋队伍。山坳村与丰城市石江乡接壤,乡人大代表、山坳村村党支部书记李发兴主动与丰城市石江乡对接防控工作,妥善处理蜜蜂街群众混居交错的情况。组织选区人大代表与党员干部16人在与丰城石江乡交界处设立疫情防控卡点,劝返丰城返干人员20余人。为改进疫情防控值守点用餐质量,3月22日,李发兴代表发动杯山香米农业合作社群众共同为大坑、岗上和山坳卡点捐赠杯山有机大米共计60袋,价值6000余元。受疫情影响,3月17日,潭丘乡双溪村颐养之家暂停堂食服务,而长期在颐养之家就餐的老人用餐随之就成了一个大问题。为解决这个难题,潭丘乡乡人大代表、双溪村民委员会委员朱亮亮迅速行动,主动送“货”上门,为自己负责区域有需求的老人们送饭送菜,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解决用餐问题。

   疫情防控以来,新干县各级人大代表舍小家为大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神圣诺言,全县980名各级人大代表,日夜坚守,奋战在社区、乡村、路口卡点,用奉献和汗水绘就了一幅新时代人大代表抗击疫情的壮丽画卷。(新干县人大张树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