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关于全县医疗保障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2-24 来源:  阅读次数:

县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13日,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医疗保障局局长吴春兰同志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全县医疗保障工作情况的报告》。

审议中,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近年来特别是机构改革以来,县政府高度重视医疗保障工作,紧紧围绕医保民生工作主线,以完善制度体系、推进医保改革、强化基金监管和夯实发展基础为工作重点,履职尽责、积极作为,全县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和改革工作呈现良好态势。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与会人员也指出了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医保政策宣传实效性

不够;二是医保基金收支矛盾突出;三是医保基金监管力量薄弱。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进一步提升医保政策宣传实效性和针对性,不断扩大医保政策知晓度和透明度

针对参保群众对医保政策认识不足,期望值较高,导致对医保报销不满意的问题,要强化医保政策的宣传力度。一要提升宣传实效性。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建设完善医保政策信息公开平台,及时主动、系统全面地发布有关医保制度的基本文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和诊疗项目目录、医保分类报销政策等具体规定,便于群众查找使用,强化宣传实效。二要增强宣传针对性。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让医保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通过制作宣传漫画、宣传片等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多层次宣传,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尤其对明年脱贫户医保政策的大调整要宣传到位,合理引导社会预期,消除群众对基本医保的认识误区,同时开展医保违规、欺诈骗保案例事例警示教育,增进全民对医保政策的知晓度和认同度。三要提高医保工作透明度。在醒目位置设置电子显示屏或公告栏(牌)等方式,公布医保报销药品目录、价格、费用结算补助比例、医疗诊治程序、手续等内容,医保结算时,打印清单,强化医保工作公开透明度,缓解医患矛盾。

(二)进一步加强医保金收支管理,持续满足居民医疗保障需求

针对医保基金供求矛盾突出、收支不平衡的问题。一要持续强化医保基金征收。狠抓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征收扩面工作,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收尽收;要切实加强医保基金总额控费管理。落实好医疗机构总额控费的主体责任,缩减不合理支出,杜绝违规违纪现象发生;三要进一步推动落实分级诊疗机制。实现首诊在基层,减少医保基金外流,减轻医保基金压力和群众就医负担,同时坚持“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则,合理保障好医疗机构合规的医保资金,不断满足居民医疗需求。

(三)进一步加强医保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医保监管能力

针对医保基金监管力量不足的问题。要适当增加县医保主管部门内设机构的人员力量,或者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或编制外招聘有关医学专业类、信息化建设类专业人员充实医疗保障队伍。同时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切实提升医保业务能力和稽核能力。

以上审议意见,请研究依法办理,县人大常委会将跟踪监督,将整改方案于2022年1月10日前送县人大社建委,审议意见落实情况于2022年2月20日前向人大常委会提出书面报告。

 

 

新干县人大常委会

2021年12月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