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关于我县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0-09 来源:  阅读次数:

县人民政府:

914,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发改委主任杨武华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年初人代会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好于预期,经济运行呈现“加快恢复、接续向好”的发展态势,且部分经济指标位列全市前列。会议对计划报告表示同意。会议指出,上半年,我县国民经济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结构不优,龙头企业不多,产业转型升级压力较大;发展制约因素较多,项目推进力度不大;社会事务管理水平还有待提高等。

为做好下一阶段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会议建议:

    (一)要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着力稳定经济发展基本盘。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着力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把扩大内需的各项政举措抓实抓细抓落地着力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一是要坚持抓项目扩投资,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和关键作用,加大项目推进协调力度,强化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激发全社会投资活力,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重大工程项目,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增强投资增长后劲。二是要释放消费潜力。积极主动适应引导疫情带来的消费模式改变,大力发展新型消费模式,拓展新型消费领域,促进消费业态融合发展,更好地满足人们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

(二)要优化产业链供应链为抓手,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着力构建竞争力更强、附加值更高、安全性更可靠的现代产业体系。一是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为重点,大力推进铸链强链引链补链工程,不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二是聚焦我县优势产业,支持企业整合创新资源和要素,重点培养一批产业链“链主”企业和高精特新的中小科技企业,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三是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创新三年行动加快产业数字化赋能,积极探索个性化定制、规模化生产、智能化服务新模式,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三)要以提升服务质量为导向着力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期性。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在市场准入、行政审批、经营运行等方面为企业打造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减税降费工作,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真正把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转化为优化经济结构、扩大有效需求的动力,不断增强企业的获得感。一是要切实解决企业面临困难和问题,找准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认真解决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高、融资难融资贵、用工难、转型压力大等突出问题。二是要畅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渠道,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引导信贷资源进一步向小微企业倾斜,充分激发中小企业活力三是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5511”工程加速创新资源要素向产业集聚,大力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完善创新激励机制和科技评价机制,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

(四)要以坚持农业农村发展为优先,着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进一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夯实粮食生产基础,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特色农业、精品农业、品牌农业。要坚持因地制宣、量力而行,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公共资源配置向农村倾斜,完善农村基础设施,让农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五)要以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目标,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努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实施民生工程,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让群众得到实惠。实施更加积极的稳岗扩岗政策,扎实做好各类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大力推进教育强县建设,深入实施健康新干行动,健全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提升养老、医疗、失业、社会救助等保障水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治理好土壤重金属污染问题,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大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于社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要从体制机制方面加以根本解决。

会议要求,县人民政府及县发改委要对上述审议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认真抓好落实,并将落实情况于20211231日前书面报告县人大常委会。

 

新干县人大常委会

202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