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关于我县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作者:不详 发布日期:2019-09-10 来源:新干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阅读次数:

  核心提示:关于我县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县人民政府:9月5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发改委主任祝燕飞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

关于我县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县人民政府:

9月5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发改委主任祝燕飞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认真审议。

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年初人代会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优生态、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全县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会议对计划报告表示赞同。会议指出,上半年,我县国民经济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投资增长乏力,项目建设进度较慢、新增项目少;工业形势不容乐观,实体企业发展比较困难;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压力较大;财政可用财力趋紧,收支平衡压力大等。

为做好下一阶段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会议建议:

一、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一方面,重要的项目、重要的工作一定要举全县之力攻坚克难,按规定时间节点去推进、去完成。要集中有限财力、有限资源把大事、要事、好事办好。如老城区棚户区改造、高铁新区建设等重点建设项目应按时间节点推进,否则既影响工作进度,又影响政府形象。另一方面,民生项目要注重抓群众关切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如交通、就学、医疗等问题,由于历史诸方面因素,留下了一些隐患,暴露了一些问题,但我们应根据时代和社会发展的变化及群众的需求来解决好这些问题。

二、要大力推动工业发展。工业是强县之本,是县域崛起振兴的支柱。工业活则经济活,工业强则新干强。我们要立足于县情,充分发挥我县产业聚集优势,增强信心,推动工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一是要进一步加大营造工业发展氛围,增强全县上下齐抓工业的合力和凝聚力,增强实体经济持续发展的自信心,充分调动工业战线上同志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要进一步加大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当前工业发展面临诸多制约因素,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产业必须转型升级,要正确处理和把握好政府主导与政策引导之间的关系。针对产业现状,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引导企业发展升级方向。要为企业转型升级搭建好发展平台,无论是新建的园区还是已建的几大老园区,都应该在污水处理、供水供气、消防安全等方面按标准要求夯实建设平台。我县主导的四大产业,尤其是传统的箱包、玻璃产业面临巨大的转型升级压力,政府及有关主管部门必须要加强管理和引导,推动企业在管理、技改和产品质量等方面提档升级,不断增强企业的内生动力,使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三是要进一步加大实体企业帮扶力度。要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营造一个成本更低、服务更优、效能更高的投资环境。要切实解决办证时效、园区公交等问题。要加大对企业扶持力度。针对部分成长型且有一定实力的本土企业,有针对性帮扶,实实在在地为其排忧解难,在用地、融资政策等方面给予倾斜,助推这些企业做大做强,让本土人士安心在家乡创业。要花大力气解决企业发展瓶颈问题。针对用地难的问题,要千方百计向上争取土地指标、林地指标,特别是争取重点项目的用地指标,同时要加大清理园区闲置土地力度。针对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相关部门充分利用好“财园信贷通”等融资政策,积极向上争取更多的信贷资金指标,并加强对政策执行的监管,让这些资金投放到真正办实业且急需资金做大做强的工业企业中。

三、要加快现代农业步伐。加快集中连片土地流转和产业结构调整,为发展适度规模化特色产业打好基础。加快农业结构调整,要围绕大工业“联姻”和龙头企业“配套”抓调整,就是坚持用工业化的理念谋划农业,推动三产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农业效益,促进农民增收。

四、要提升保障服务能力。一是要加大税收培植力度。在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强化对重点税源企业的税收监控力度,狠抓征管促增收,严控细节堵滴漏。对于不同产业要分析其发展状况,如箱包产业,根据产值评估其税收,防止漏收;对于一些小额税种,如土地使用税,要应收尽收。二是要切实提高收入质量。优化收入结构,逐步把税收引向良性轨道,增加可用财力。三是要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基本公共服务,织就密实的民生保障网。要把握好财政支出节奏,平衡好财政资金的下拨进度,提高预算支出的均衡性和实效性。

会议要求,县人民政府及县发改委要对上述审议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认真抓好落实,并将落实情况于2019年11月30日前书面报告县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