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大洋洲镇人大助力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8-12 来源:  阅读次数:

为掌握农村用于生产、经营、租住的自建房安全情况,确保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期,大洋洲镇人大多措并举,全面开展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一是宣传到位。代表们不畏酷暑,顶着烈日,通过张贴横幅、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开展房屋安全科普,引导房主开展自查自纠提高群众支持参与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排查到位。代表们采取上门走访、现场查看、逐户问询等方式,对全镇范围内用于生产、经营、租住的自建房屋开展地毯式、无死角的排查,进一步掌握辖区内自建房建造年代、建筑面积、具体用途、结构类型、安全状况等基础信息,按照要求对形成风险等级的房屋进行拍照留存、登记造册,认真做好项目资料收集,分类逐一建立台账,做到了辖区自建房状况底数清、数据明。

三是整改到位。全镇共全面排查自建房约1.2户,其中发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房屋有3户,现已进行拆除在排查过程中,代表们发现普遍存在自建房报批手续不完善、村民安全意识薄弱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代表们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建立专业的房屋建设安全巡查队伍,定期开展执法巡查,强化安全监督。二是进一步规范村民自建房报批手续,将施工队资质证明、安全施工告知书、安全责任承诺书等系列条件纳入报建条件。三是持续强化村民自建房安全教育培训。积极普及建设安全知识及法律知识,签订安全承诺书或责任书。

下一步,大洋洲镇人大还将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态度,持续监督自建房排查整改情况,全面提升自建房质量安全水平,为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提供坚实基础。

上户宣传房屋安全知识

自建房进行拍照留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