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赶集收民意  代表解民忧 ——大洋洲镇开展人大代表“民情赶集日”活动纪实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4-29 来源:  阅读次数:

薄枝嫩绿抹田头,阡陌笼烟洗壑丘。阳光明媚,春暖花开之际,我们来到了青铜王国遗址所在地大洋洲镇集市上,亲身感受一下该镇人大代表“民情赶集工作室”接受群众来信来访,“摆摊设点”开展暖心便民活动的浓厚氛围

在人头纂动的集市街上,一眼就能注意到一间打着红底金黄色“民情赶集工作室”字样的代表工作室。此时,正好有一名赶集群众坐在民情赶集室的窗口前,向正在值守的人大代表不停地讲着什么,讲到激动时,还会忍不住站起来,双手比划着,只见代表一边安抚着来访群众,一边耐心热情地询问,时不时到纸上记录着。过了一会儿,当该群众走出工作室,从他脸上的笑容,能看出来对此次代表接待感到十分满意。我们主动走近他,询问他对该民情赶集工作室的体验感受。“这个工作室建的恰噶哦!什么都能向代表反映,不管是家里的事,还是村里的事。平时对一些政府政策不理解,也可以来找代表问问清楚。真的太方便了!”从该群众的言语中,不难听出该民情赶集工作室的打造效果十分显著,真正做到了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人大代表就在身边,在全镇上下营造出了“有事情问代表,有困难找代表”的浓厚氛围。采访中了解到,大洋洲镇人大还充分利用该平台,积极宣传医疗保障、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推动各项会议精神、惠民政策在各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开放民情赶集工作室的前期,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但是真正前来反映问题的群众却没几个,群众都不太敢尝试,也不太相信我们能够真正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但是,后面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情况有了明显好转......大洋洲镇党委书记、县人大代表孙六根笑道,为了能够打破前期“无人问询”的僵局,大洋洲镇人大采取了几点对策,一是主动出击得民心。人大代表纷纷走入人群中、走进各摊点,用最亲切的家乡话和群众“拉拉家常”、“唠唠嗑”,彻底消除公务活动的正规严肃,大大减轻群众的“心理包袱”,用最接地气的方式在不经意间拉进与群众的关系,获取群众的信任。二是广泛宣传问民需。代表们通过发放宣传单、播放小喇叭等方式对民情赶集工作室进行广泛宣传,耐心地向群众解说活动意义、参与方式等,引导群众主动去民情赶集工作室反映问题。同时,为了关照一些不敢“发声”的群众能够大胆“发声”,特意在民情赶集工作室的外面安装了一个“意见箱”,群众可以随时向箱内投放意见建议。三是完善机制解民忧。建立完善民情“记账”、“理账”、“结账”、“入账”四步压茬式办理工作机制,对群众的意见建议实行“照单全收、分类交办、闭环管理、全程监督”,确保群众所愁所盼的每一件事情都能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截止目前,民情赶集工作室已接待群众近200余人次,协助解决问题110余件,群众满意率达100%,真正做到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记在心里、干在路上、办在实处。

随着民情赶集工作室建立的不断成熟,越来越多的群众已经习惯性地在赶集日到民情赶集工作室坐一坐。“其实刚开始我们成立民情赶集工作室,是为了能够更好地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后来,随着工作室将代表与群众的关系、政府与群众的关系越拉越近,群众反映的问题开始逐渐从涉及个人的小事向关乎全镇高质量发展的大事转变,这简直是意外之喜,群众的力量和智慧可不容小嘘!所以,别看这个工作室小,发挥的作用可大嘞!”大洋洲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镇人大代表杨迎满脸激动地对我们说道。为了能够很好地将民智转为谋发展的良策,大洋洲镇人大代表在值守期间认真倾听群众好的意见建议,再结合自身好的想法,最终将完善好的高质量建议反馈到镇人大主席团,镇人大主席团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优质建议落实到位。无法完成的意见建议,会积极向上级部门寻求帮助。“我之前是在民情赶集工作室旁边的农贸市场里卖菜,看着大家都去民情赶集工作室为家乡的发展出好点子,我也想为家乡做点贡献。随后,我就想到我们乡镇农贸市场的空间大,但是没有好好利用规划,环境卫生也存在问题,我就尝试着向值班代表建议优化农贸市场规划、改善市场环境,没想到这个想法现在真的实现了!”大洋洲镇社区居民杨坚高兴地说道。农贸市场不仅关系到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还是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重要窗口。大洋洲镇人大在接收到杨坚的建议后,投入了60余万对农贸市场进行软硬件升级改造,进一步改善了镇内农贸市场的交易环境,为群众创造了一个更加干净整洁的购物场所。自从民情赶集工作室成立以来,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96条,经梳理后采纳有效建议64条,涉及到大洋洲镇基础设施建设、教育、交通、人居环境、招商引资等方方面面,真正做到了广听民声、广聚民智,全力践行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群众利益无小事 一枝一叶总关情 。大洋洲镇民情赶集工作室切实打通代表服务群众的“最后一步路”,架起代表联系群众的“连心桥”,时时刻刻把群众放在心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谋群众之所求。


张树涛  新干县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一级主任科员

徐紫君  大洋洲镇人大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