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溧江镇人大组织代表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8-08 来源:  阅读次数:

《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是为了加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促进资源合理高效利用,保障生态安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而制定的法律,于2020年12月26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通过,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作为我国第一部全流域的专门法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为了更好的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进一步扎实代表的学习教育。8月8日上午,溧江镇人大组织院内干部和部分县、镇人大代表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专题学习。 

会议指出,2016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强调“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制定出台《长江保护法》,就是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战略部署以法律形式予以贯彻落实,转化为保护长江的国家意志和社会行为准则,用法治力量守护好长江母亲河。

学习会上,县人大代表、镇人大主席王柱才强调,要以此次学习会为契机,要切实加强学习,做到领导带头学、代表履职尽责学、引领全民学,把《长江保护法》学懂弄通,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学法氛围;要抓好贯彻实施,要结合全县开展的执法检查活动,抓好《长江保护法》在溧江的正确贯彻实施;要强化监督检查,做到上下联动,在全镇开展一次执法检查,采取看现场、查资料、听情况等多种方式进行执法检查;要确保整改见效,坚持问题导向,对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加强跟踪监督,督促整改落实,见底清零,共同筑牢赣江生态屏障。

在进行专题学习以后,组织院内干部和部分代表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地方政府知识问卷知识测试,以考促学,以学促干。

在专题学习完以后,组织代表进村入户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的法律宣传,向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地方政府知识问卷,让长江大保护的观念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