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溧江镇人大调研农村劳动力就业情况

作者:不详 发布日期:2019-12-20 来源:溧江镇人大  阅读次数:

  核心提示:溧江镇人大调研农村劳动力就业情况12月17日,为了解我镇农村劳动力就业情况,镇人大组织县、镇人大代表共12人走访了石口、庄里、王山、唐家等村委会,深入到良元米业等辖区企业了解情况,并召开座谈会。现将调...

溧江镇人大调研农村劳动力就业情况

12月17日,为了解我镇农村劳动力就业情况,镇人大组织县、镇人大代表共12人走访了石口、庄里、王山、唐家等村委会,深入到良元米业等辖区企业了解情况,并召开座谈会。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溧江镇位于县城北部,总面积100.8平方公里,辖9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76个自然村,105 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0359人,耕地3.7万亩,林地面积8.4万亩,全乡森林覆盖率达72.5%。其中农业人口16239人,有劳动能力的人口11844人。我镇建档立卡贫困户263户686人,有劳动能力贫困户436人,务工贫困户280余人,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占建档立卡贫困户人数的63.56%。

二、农村劳动力就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分析

1、农业内部富余劳动力过多。大量的农村劳动力滞留农业,但耕地面积却逐年减少,人多地少的矛盾日益突出,农业内部就业劳动力过剩。

2、农村劳动力文化素质低。进城务工只能局限于劳动强度大、就业面窄的简单劳动,对于大量文化技术要求高的劳动则做不了。

3、农村劳动力就业产业层次低。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城市产业日益从劳动密集型向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发展,对从业人员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从事复杂劳动人员干的工作将被新技术代替,农民劳动力就业难度会增加。

4、农村劳动力大龄化。大量青壮年多外出务工,致使留在农村的多为年纪较大的劳动力。

5、农村劳动力收益低下。农村劳动力多文化程度不高,能够就业的岗位也多为劳动密集型企业,这些用工单位以利益为目标,为压缩成本尽可能降低农民工工资。

6、农村劳动力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农民工就业的主要载体是私营等非国有中小企业,利润最大化是其最高经营目标,这些用工单位多不与农民工签订用工合同和为农民工办理劳动保险,且大部分存在采取低工资、延长劳动时间却不增加工资、工伤后不合理赔偿、拖欠农民工工资等侵害农民工权益的现象。

三、推进农村劳动力就业的几点建议

1、就业培训。通过减、免培训费鼓励农村劳动力参与职业技能培训,提高自己文化素质及技能培训,增加参与就业市场的竞争力。

2、政府重视,给予政策支持。可以出台一些相关政策、鼓励、支持企业优先招收当地农村劳动力,特别是优先解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及失地农村劳动力就业,让他们有事做、有饭吃,增加农民收入、稳定农村。

3、劳动保障部门开展当地农村劳动力资源摸底调查,准确掌握劳动力状况,建立劳动力资源库,做好招工宣传工作,为农村劳动力就业提供服务。

4、搭建扶贫车间平台,实现家门口就业。积极搭建扶贫车间平台,千方百计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为贫困户就近提供就业岗位,让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

5、开发扶贫专岗,安排村庄公益性岗位。充分发挥扶贫专岗对就业困难人员的优先扶持和重点援助作用,引导乡镇(村)开发社会服务类就业扶贫专岗用于安置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

 

 

溧江镇人大

2019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