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新干七琴镇:人大代表同心合力 助推乡村振兴

作者: 发布日期:2022-12-05 来源:  阅读次数:

为响应新干县人大代表助推乡村振兴号召,七琴镇人大主席团积极行动聚焦“六个江西”建设在全镇人大代表中开展“同心合力助推乡村振兴”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为七琴乡村振兴贡献人大力量

强化帮办,提升服务企业水平。牢固树立服务奉献意识,建立帮办服务体系,组织代表对全镇24家规企业和重点企业进行走访,了解企业建设、生产过程、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逐一进行梳理汇总,转交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并进行跟踪督办,已帮助企业解决难题近10条组织县乡人大代表为辖区內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注册“会企通”,搭建企业与求职者之间,职能部门与企业沟通交流的服务平台,为企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共同解决企业难题,截止目前,已为24家规模工业企业及辖区內75家个体工商户完成“会企通”注册,认真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

率先垂范,引领特色产业发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中经济能人、产业大户作用,完善代表履职管理体系建设,形成人带群、群带片的“头雁效应”,人大代表李好平与村产业大户等人合力创建“新干县琴康油茶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200余亩发展高产油茶,并投资建设榨油车间,实现“产、供、销”一条龙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并有效辐射100余户脱贫户。在他的示范引领下,七琴镇新增油茶种植2600亩、高产油茶600亩、建设扶贫产业基地3个。人大代表李吉平立足燥石资源禀赋,整合利用困难群众闲置房屋大力发展燥石民宿,为困难群众实现年均增收2000余元。打造具有真才实干、带头创业、团结群众、奉献精神的高素质人大代表当好特色产业的参与者、支持者、推动者,帮助产业发展出谋划策、解决难题,有力地推动了七琴种植、养殖特色产业的发展。

    用心用情,聚焦民生实事督办。镇人大坚持以民为本,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民生实事项目推进过程中的联系监督和帮助支持作用。积极配合了县人大开展“禁三涉促和谐”、“绿色矿山在新干”等监督活动,结合《新干县人大常委会评议政府27个政府组成部门工作实施方案》,开展了对相关站所及职能部门优化营商环境评议,助力推动实事项目监督计划及相关工作落实,通过推行人大代表评议制,以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为群众带去最大的幸福感。同时,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滞后工作进行督促,倒逼民生实事项目见实效。

同心合力,助推乡风文明建设。通过代表活动日,组织人大代表进村入户开展乡风文明宣传活动,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弘扬真善美将良好风尚带进群众家。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活动,全镇各级人大代表争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引领者。不论在背街小巷、主次干道、农贸市场等场所,总能看到县、镇人大代表身穿“红马甲”的身影,他们不畏严寒、不惧风雨,积极投入文明劝导、环境卫生清理等,人大代表带头开展环境整治,保持门前屋后干净清爽,营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助推移风易俗良好风气在全镇落地生根,并将乡风文明建设列为镇人大重点工作督办,让文明乡风吹进千家万户。

作者:新干县七琴镇人大主席 聂顺华

2022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