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人大代表做好三员助力“三夏”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7-18 来源:  阅读次数:

“春争日、夏争时”,又是一年农忙时。为全力保障农业“三夏”工作有序推进, 7月9日以来,新干县城上乡人大主席团主动作为、积极行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组织辖区内人大代表深入村组、田间,积极宣传动员、监督巡查、帮助抢收,实现颗粒归仓,确保群众增产又增收。

讲政策保增收,当好宣传员。城上乡人大充分发挥县乡人大代表身在农村、长在农村、贴近农民、威信高、联系面广的优势,全力做好夏收夏种宣传工作。城上乡人大代表以选区为小组, 走村入户发放秸秆禁烧宣传单等,向群众广泛宣传夏收、夏种期间收购政策、秸秆禁烧规定、农资、良种信息。让群众了解政策、掌握政策,使他们成为政策的知情人、明白人,让各村夏收生产顺利进行。

搞协调保生产,当好联络员。做好抢收抢种的关键在于机械、物资、灌溉用水等得到充足保障。城上乡人大代表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企业,为村民联系好农机、农资、帮助村干部组织好机械的调配,提高效率,确保每台机械有管理、有调度、有协商;协调好各库区灌溉用水,减少争水纠纷,促进和谐,保证不误农时。城上村县、乡人大代表依托乡人大代表联络站,成立帮扶小组,对脱贫户、孤寡老人和因疫情原因难以返乡的家庭进行帮扶,为夏粮抢收工作保驾护航。

强巡查消隐患,当好监督员。城上乡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组织代表积极参与到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网格化监管体系中,代表们包村、包组、包田块、包收割机,深入田间地头,对各村夏收夏种及秸秆禁烧工作开展专项督查,查看田间地头收割过程中收割机粉碎装置是否全天在线工作,秸秆粉碎是否还田利用。

                                                                               城上乡人大副主席周梓蔚、通讯员肖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