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城上乡人大:人大代表为人民 防汛救灾显担当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5-08 来源:  阅读次数:

连日来,城上乡多地发生强对流天气和持续强降雨,造成山体滑坡、道路冲断、房屋进水等不同程度的灾害,群众受困,河流水位上涨,防汛形势严峻复杂。城上乡人大代表闻“汛”而动,积极响应党委、政府防汛工作部署,主动投身防汛工作一线,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彰显“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使命和担当。

尽职尽责,开展防汛排查

汛前多消一分险,汛期少担一份忧。在降雨的当天下午,人大代表迅速行动,联合乡村干部一起,到山塘、水库、山洪灾害隐患点和有可能发生险情的路段进行仔细排查巡查,做到有问题早发现、快处理、速解决,落实消险措施,确保不留隐患。同时充分发挥代表联系群众的优势,及时向群众发布预警信息,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广播、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做好群众防汛工作,引导群众密切关注极端天气变化,及时做好防御和撤离,筑牢防汛“安全堤”。

二、“汛”而动,参与生产自救

汛情发生后,城上乡全面启动应急预案,乡人大组织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及乡村干部下沉一线,深夜前往挂点村内老旧危房、低洼易涝区域排查是否有群众因暴雨受困。在得知山坳村有居民家里进水后,村书记第一时间前往居民家中帮助清理洪水。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震宇前往城上乡指导抗汛救灾工作,现场指导应急处置。代表和乡村干部全力投入安全隐患排查行动中,对辖区内老旧危房、低洼易涝区域、重点水域、农作物等情况进行全方位摸排,隐患点等进行反复排查,及时做好灾情排查上报工作,确保汛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灾后重建,保障生活质量

汛情过后,乡党委书记、县乡人大代表彭凯组织召开了洪涝灾后防疫部署会,会上着重强调了灾后群众的饮水安全,乡镇环境的防疫消杀、及时进行早稻补种,恢复农业生产及针对未来大雨的汛情防范。会后,代表和乡村干部们针对道路塌方、山体滑坡,禾苗淹没等情况,第一时间清理修复;竹溪村委会为村民井水投放漂白粉消毒,保障村民饮用水健康,城上医院免费为群众做体检。在领导干部、各级人大代表的号召下,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到灾后重建中来,目前全镇灾后重建工作有序进行。

“积利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连日来,城上乡56名人大代表们勇当防汛排头兵,争做群众守护神,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充分展现出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为全面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贡献人大力量!

通讯员:城上乡张晗

2023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