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神政桥乡人大代表化身反诈宣传“代言人”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8-18 来源:  阅读次数:

“在网上凡是陌生人让你转账的、陌生号码告知你中奖信息的都是诈骗,现在还有AI换脸,视频也有可能不是本人,涉及到资金的一律不要相信,这个是反诈知识宣传材料,您抽时间看一下,避免上当受骗。”

段时间,新干不时出现有群众被诈骗案件发生新干县神政桥乡人大代表联合各村两委干部、网格员在辖区内开展反诈知识宣传活动,紧盯重点人群,咬定“反诈”不放松,筑牢防范电信诈骗安全网。

丰富“反诈”宣讲方式,打好“宣传牌”。神政桥乡人大不断丰富宣讲方式,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带头作用,在全乡范围内广泛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无死角宣传。通过“线上音频、短信”+“线下走访、宣讲”等多种方式讲解身边典型案例、介绍常见电信诈骗类型、惯用伎俩、作案手段,手把手教学“国家反诈中心”APP注册及使用方法,进一步筑牢全民反诈防护网。

紧盯“反诈”重点人群,打好“配合牌”。神政桥乡人大代表紧密上级部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主动深入群众、摸排走访、精准定位并分析易受骗目标群体,扩大宣传覆盖面,强化“反诈”宣传针对性和精准性,普及“反诈”常识,签订“反诈”承诺书,提高易受骗群众识骗防骗能力。

  强化“反诈”督查,打好“监督牌”。电信诈骗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严重侵蚀社会诚信根据,广大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乡人大联合乡纪委等多部门紧盯这一群众广泛关注的问题多次开展督查、座谈,打好“反诈”“监督牌”,总结经验、学习先进,推动治理“反诈”工作不断走深走实,有力守护百姓的“钱袋子”。

                                                          作者:新干县神政桥乡人大卢奕静

                                                       2023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