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凝心聚力战疫情
人大代表勇担当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5-11 来源:  阅读次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5月3日新干县突发疫情,新干县神政桥乡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挺身而出,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围绕“常住人口一个不出乡、核酸检测一个不漏、重点人员一个不脱管”三个底线,带头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战斗员”“守护员”“宣传员”“服务员”,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庄严承诺,用日夜坚守齐心战“疫”的力度,让群众感受到为民服务的“人大温度”。

闻令而动,冲锋抗疫,争当“战斗员”

新干县神政桥乡启动全员核酸以后,该乡人大代表发挥“表率”作用,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参与前线“抗疫”,积极奋战在各村(社区)23个核酸检测点位和6个防疫卡口等防疫一线,参与核酸检测、应急处置、联防联控、志愿服务、维护稳定等各项工作,切实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织牢织密疫情防护网,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新干县人大代表、神政桥乡党委书记田力在抓好统筹协调的同时,每天深入各疫情卡点、核酸监测点巡回检查,查找疫情防控薄弱环节,及时协调解决疫情防控中的困难和问题。“作为此次疫情发生源头地,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我们丝毫不敢懈怠,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全力抓实防控工作,保障疫情不扩散,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田力介绍。

尽锐出战,合力防疫,当好“守护员”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对于同时担任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的杨志华、陈军华、李梅根等几位人大代表来说,这段时间一直都是处于连轴转的状态。24小时卡口执勤值守,安排开展当天的环境消杀,坚持早晚“双点到”制度,确保人员底数清、情况明,工作至凌晨是家常便饭。不管何时,有村干部、卡点工作人员处理不了的事情,他们都第一时间协调解决;不管多晚,乡疫情防控指挥部一个电话,他们都能够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开展排查。“作为一名乡人大代表、一名党员,神政桥乡就是我的家,我希望我的家人们都能平平安安,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杨志华说,全力以赴守护好村民的健康安全,就是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响应号召,助力战“疫”,化身“宣传员”

“各位村民朋友,疫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请大家务必按防疫管控要求,戴好口罩,不聚集不聚会,减少外出”这是县人大代表、乡人大主席胡永平深入村组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的一个缩影。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神政桥乡人大主席团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做辖区“流动宣传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带头作用,通过“敲门”入户、村村通广播、微信网格群等方式,用老百姓听得进、记得住的方言喊话,把疫情防控知识传递到每家每户,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聚集。同时,乡人大代表、常务副乡长邓干辉每日深入辖区企业、商户,把上级对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政策要求、行业防疫告知书第一时间传达到企业、个体户商户手中,并做好解读。引导企业务工人员正确做好个人防护,严格按照行业复工复产政策要求准备相关资料,做好必要的台账,进一步织密安全“防疫网”。

暖心上门,温情防疫,做好“服务员”

为保障该乡在静态管控期间群众生活“不断档”,神政桥乡人大主席团创建了“群众下单、代表接单、政府代购”的运转模式,县、乡人大代表主动下沉到全乡78个村小组,通过各村网格微信群或上门上户的方式统计各村群众所缺的生活和医疗物资,并统一进行收集汇总,由乡人民政府集中代购后,分发给所需群众,此举有效保障了群众在疫情管控期间生活和医疗物资的有效供应。“每天下午5点前,我们会把群众所需的食材、药品等物资进行登记,收集汇总后,交由乡政府进行统一代购,物资到货后,各村代表会组织志愿者对物资进行有序分发,这样既可以最大化减少人员流动,又能很好保障群众的物资供给。”县人大代表、田海村村小组长陈小兵感慨的说。

疫情不掩芳华,春光如约而至。在抗击疫情关键时期,在党和人民最需要时刻,全乡56名县、乡人大代表闻令而动当先锋、凝心聚力战“疫”情,充分展现当代最美代表风采,汇聚最强人大力量,成为这场疫情防控战中最美的逆行人。


                                                                                                                                                                                                                  2022-05-11 作者:曾博、洪晓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