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新干县沂江乡人大代表积极投身防汛准备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5-24 来源:  阅读次数:

新干县沂江乡地处赣江和沂江河交汇地带且地势低洼,每年的汛期,易发灾情、险情,防讯压力大。为做好今年防汛工作,近日,沂江乡人大主席团动员和组织县、乡人大代表、村组干部、群众开展一系列防讯准备工作,充分发挥代表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保卫全乡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献计出力。

一、强化防汛宣传,提高防汛意识。

充分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50多名人大代表根据就近原则,分成7个小组深入村组开展防汛知识宣传工作,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微信群等方式,让村民时时关注天气变化,指导做好隐患排查和预防工作,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防灾意识和自救能力。

二、强化代表监督,落实问题整改

组织县、乡人大代表通过听取汇报、实地察看、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全乡7个村的防汛准备工作进行统一督查,详细了解各村防汛物资储备、防汛值班、救援队伍等各项防汛工作开展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并督促村全部整改到位,确保防汛工作万无一失。

三、加强演练培训,积累实战经验

在实地演练中,代表们积极参与到预警信息发布、铜锣预警、动员危险区域人员转移、抢救转移重要物资、模拟救援等一系列应急演练项目具体环节中,真实模拟出现险情到组织人员抢险救灾、转移群众直至解除应急响应警报的全过程。通过参加这次应急演练活动,提升乡村干部群众对突发灾情事件的应变处置能力。

四、强化巡查力度,消除安全隐患

代表们主动配合村干部开展防汛视察活动,对辖区内各类广告牌、排水系统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排查,重点围绕低洼田、村民危房等问题,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在强降雨天气,代表们积极主动上路巡查,及时清理路面杂物、排水沟淤堵,确保道路畅通,力地保障了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通过人大代表们参与此次防汛活动,增强了全乡防汛工作规范管理。特别是防汛物资保管,确保其在汛期来临时能够派出,用得上。二是加强了防汛预警。要求乡水利工作站等职能部门在汛期要密切关注掌握乡域内降水量的变化情况,加大预警力度,增强群众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作者:新干县沂江乡人大宋菊梅、陈莉

                                                                2022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