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荷浦乡人大发挥代表作用助推新农村建设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1-24 来源:  阅读次数:

 近日来,荷浦乡各新农村建设点迅速行动主动作为,群众积极参与,不断加大人居环境整治的力度。在全新农村建设推进过程中,荷浦乡人大坚决贯彻落实党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围绕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履职监督活动,为乡村振兴战略在基层的落地生根贡献智慧与力量。

发挥监督作用做好督促落实工作。新农村建设工作是一件民生大事,人大不缺位,代表不缺席。荷浦乡人大积极组织辖区内人大代表开展监督履职活动,通过调查研究、现场检查、座谈评议等方式,对新农村建设推进情况开展全方位监督。从去年到今年,人大代表多次视察新农村建设点的建设现场,并听取政府有关工作情况汇报。“新农村建设要尊重老百姓意愿,规划设计方面要注重实用性,符合老百姓生活习惯”,“新农村建设让老百姓的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但不能丢失乡村特色,一定要留住乡村记忆”,“近年来随着全新农村的建设,相关的基础设施配套一定要跟上,特别是老人与小孩的休闲健身场地要得到重视和解决”……在人大代表监督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代表们结合视察调研情况开展热烈的讨论,纷纷提出意见建议。针对群众对建设资金、质量监督方面的疑虑,各新农村建设点专门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成立了由村民代表组成的村民议事组、财务监督组、质量监督组。期间,人大代表们根据自身职业、特长相应加入三个小组,有效发挥自身监督作用,让选民群众真正享有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监督权,进一步夯实新农村建设的群众基础。

通过人大代表与群众之间的密切联系,社情民意得到畅通表达和反映,也大大提高了人大代表建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虽然人大代表不直接处理问题,但代表们时刻把建议办理进展放在心上,时时关注着,及时沟通着。自新农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荷浦乡人大高度重视人大代表相关建议的督办工作,针对建议承办、办理进展、落实成效等,多次组织辖区内人大代表开展建议督办活动,有效促进了一批群众关注度高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荷浦乡人大和人大代表们,将继续以永不停滞的脚步,通过依法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