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找准“三点”,推进“厕所革命”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8-19 来源:  阅读次数:

小厕所关系大民生,小空间展示大文明。为进一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切实提升群众日常生活品质,8月上旬三湖镇人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保障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广泛组织县、乡人大代表到一线摸实情、听民意、问题,找准落脚点着力点着眼点,全面助推“厕所革命”,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找准落脚点”,摸清问题底数。三湖镇人大代表分批次深入16个村,对照标准逐村逐户,全面认真细致开展户厕问题排查工作。此次摸排重点通过看坐便位置、看水箱和下水功能是否齐全、看化粪池是否损坏。通过问厕所是否在用、冲水是否顺畅、化粪池是否及时清掏、使用是否满意、存在哪些问题,对管护机制、使用情况、群众满意度进行了解,确保排查范围全面、问题摸排准确、不留死角盲区。

找准着力点”,强化政策宣传。农村厕所是为农民而建,农民是直接受益人。代表们通过走村入户,面对面话家常,积极向群众广泛宣传农村改厕的政策和好处,同时督促各村委会召开村“两委”会、党员代表会、群众会等会议,通过乡村大喇叭、微信群、标语、宣讲等形式,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大力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激发群众参与厕所革命的热情,形成“人人讲文明、户户讲卫生”的良好氛围。

找准着眼点”,监督整改实效。“民生无小事,厕所革命算一桩”。代表们通过前期摸排之后,根据具体情况,逐一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台账,并现场交办给各村,督促各村本着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的原则,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做到逐户整改、逐户验收,确保户厕问题排查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同时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及时督促指导,确保按质按量完成整改工作。三湖:杨峰

 

三湖镇人大代表上户查看农户户厕情况

三湖镇人大代表交办问题户厕给各村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