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认真履职为民代言 办好实事为民服务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6-10 来源:  阅读次数:

 ——记三湖镇县十八届人大代表皮武辉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实现乡村振兴,廖坊村村离不开皮武辉这个“火车头”。新干县人大代表、优秀退役军人皮武辉,自从2016年接任新干县三湖镇廖坊村党支部书记以来,积极理清村庄财务状况、争取建设项目,带领村民提升村庄环境的同时,不断招商引资、发展农业,正将廖坊村逐步打造成了乡村旅游新地标。

服务发展做表率,村子旧貌换新颜。作为土生土长的廖坊村人,面对充斥私搭乱建,“脏、乱、差”的村容村貌,皮武辉一心想要改变村庄落后破旧的现状。“毫不夸张地说,当时村子里都‘进不来人’,很多村民家都自己盖了茅草房、猪圈,把来往的胡同都堵了,不单单影响大家来往行走,也会引起邻居间的矛盾。”于是,皮武辉通过代表联系选民渠道进行充分走访调研,了解村民想法。村民们觉得,想要为村庄后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首先要统一规划,整治村庄风貌,在皮武辉的组织下,廖坊村通过民主决策,决定采用无偿清除的方式收回村民长期占用的村集体荒地,并拆除村内所有违法建设。这一举动无疑触动了部分村民的既得利益,更有村民对他这个发起者恶语相向。皮武辉面对诸多埋怨和指责,没有妥协,通过代表联系群众、选民接待等方式,向村民宣传村庄整治的必要性,同时发挥人大代表模范带头作用,将违建拆除的第一个目标选定为自己家的小菜园。最终获得村民们的支持,前后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把违建基本拆除了。村庄整治期间,皮武辉率先垂范,全程靠在一线协调,经过多轮的村庄整治,廖坊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建言献策谋发展,基础设施大提升。中坊组到上坊组需要经过一条河,两条河中间只有一条2米多宽的泥泞小道,小孩从中坊村到清潭小学读书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碰到涨水的时候小朋友还要涉水经过十分危险,群众反映非常强烈。作为县人大代表,皮武辉积极向交通局、新村办、镇政府建言献策,最终一条长800米,宽4.5米的村村通公路修通了。多年来,皮武辉作为人大代表积极履职建言,反映群众心声,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新建公厕11座,加固维修水渠1680米,整治池塘21000㎡,实施村道路安防治理3.2公里。通过一系列绿化、亮化、美化、硬化工程,廖坊村实现了基础设施大提升。“看到村子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都很高兴,大家渐渐对我的工作表示出了肯定,觉得从前村里垃圾多,乱的不像样,一下雨路上都是泥,出门都没法走路,现在路面都硬化了,全村干干净净,哪哪都漂亮,看着心里舒服。”在皮武辉看来,只要自己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同,让村民们过上更好的生活,再苦再累都值得!

干事创业敢担当,集体经济新发展。村庄风貌改善了,如何带领村民发家致富便成为廖坊村面临的首要问题,对此皮武辉广泛听取村民对村庄发展的建议,村民认为,地处农村,种植业一直是村民们最擅长的事情,引进产业应当以农业、种植业为主。为引进农业产业项目,皮武辉奔走于村民与项目方之间,项目方原本并不看好廖坊村,认为这个村的土地太过零碎,且杂乱无章,根本无法利用。面对项目方的质疑,他通过代表联系选民渠道,协调村里对土地进行清理、平整。经过来来回回20次,将近4个月的协调,终于打动项目方到廖坊村建设千亩果蔬基地。基地建成后,带来了大量工作岗位,企业就地招工,村民变工人,农闲之余到果蔬基地修建枯枝,种植果蔬。于此同时皮武辉引进“腊月红果业”技术,积极与县农业局联系,在廖坊村率先实验三湖红桔嫁接换种四川新品种保护性提升了三湖红桔品质,打造地标农产品三湖红桔廖坊品牌,创建精品红桔采摘园,吸引周边游客前来观光游玩,为村内村民带来可观效益根据群众需要,积极发展就业帮扶车间,帮助村内村民皮国青创立廖坊三力竹夹厂,解决600多名群众、10户建档立卡困户的就业问题。

县人大代表皮武辉以退伍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责任担当,冲锋在前、服务人民,带领廖坊村从一个落后的小村庄,逐步变成新干县美景“网红打卡点”。今年为满足游客赏桔游玩,他利用选民接待日的机会,发动村民将交通沿线环境进行整治,种植苗木花卉,发展旅游业。现在春夏之季,整个廖坊都萦绕着淡淡的花香,成了名副其实的“花园村”,村民的幸福指数直线上升,真正实现了乡村美产业兴。“下一步,我们会继续推动村庄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在村子里配备各种安全设施,让老百姓更有安全感、幸福感!”皮武辉说。(三湖镇杨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