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大洋洲镇人大代表张雷:踏月夜访察民情,围坐畅谈解民忧

作者: 发布日期:2023-11-06 来源:  阅读次数:

   “大家今晚七点在活动中心集合,张书记会来和我们聊聊天,有什么意见建议、问题困难都能提哈!”新干县大洋洲镇夏塘村杨家村小组组长邹宝如,正走在村内挨家挨户地通知,村民一个个或在屋内大声应答着,或走出房屋笑着点头回应着“马上来”。近几个月来,大洋洲镇人大代表、夏塘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张雷积极号召村组干部、选区代表到各村开展民情夜访活动。

图片1.png

“大家白天要外出上班,或者忙农活,很难有机会聚集起来。当初决定开展这个夜访活动,一是想以一种轻松的方式来听听群众的心里话,帮助群众解决问题。二是进一步拉近干群关系,聚群众之力来促村庄发展。三是大力宣传医疗保障、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确保政策落地见效。”当被问起开展夜访活动的原因,张雷笑着回答道。

图片2.png

“我们都很喜欢夜访这种形式,张书记每次来都会主动问我们有近期什么需求、有什么困难,对村庄建设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大家都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的,就跟唠家常一样。”夏塘村桥边村小组村民黄铁根高兴地说道。在夜访的过程中,张雷主动“舞台”“话筒”交给群众,以积极回应和适当追问引导群众打开“话匣子”,在畅所欲言中听到了群众更多的心里话牢骚话,以真情换实感,以共情求共鸣。

当翻开张雷夜访群众的笔记本时,封页端端正正写着一句很醒目的话:“群众有呼声,干部有应声”,简简单单几个字便能看出张雷心中对群众的那份真情、那份担当。“张书记过来可是帮助我们解决了一件大事,我们村想要新建一个活动中心,但是涉及到需要拆除村民刘文军所建附属房和院墙的问题,双方便一直僵持着,当我跟张书记反映这件事情,他十分上心,马上协调处理此事。”夏塘村刘家村村民刘文华激动地说道。在张雷的帮助下,夏塘村刘家村小组与村民刘文军双方共同达成了协议,刘家村小组顺利新建了活动中心,极大满足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需求。

从开展活动以来,张雷带领干部、代表夜访群众350人次,帮助群众解决了问题困难46件,收集群众意见建议58条,协调矛盾纠纷21起。从日常生活的柴米油盐,到村庄建设的方方面面,村民再小的事在张雷的眼中都是大事。张雷用不弃微末,久久为功的坚守,“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的决心生动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村支部书记如何在基层一线为民服务。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从村民的言语中,从村庄的变化中,我们深深感受到人大代表只有像张雷一样实实在在地为人民谋幸福,不遗余力地为群众干实事,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认可和拥护。

               

                   新干县大洋洲镇人大:徐紫君

 2023年1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