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大洋洲镇人大:以监督之“拳”重击
非法捕捞行为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7-26 来源:  阅读次数:

清晨五点,这时在大洋洲镇赣江航电枢纽东岸江面微风轻拂,江面鳞波荡漾,江水缓缓地流淌,江水似乎还沉浸在睡梦中。此时,大洋洲镇人大及镇综合执法大队一行已在赣江沿岸进行巡逻。大洋洲镇位于赣江航电枢纽东岸,鱼道设置就在此,其上游1公里区域为禁渔区,近日来,为进一步发挥人大监督作用,大洋洲镇人大积极开展辖区内赣江禁捕工作执法检查,监督镇综合执法大队开展打击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

“我是大洋洲镇综合执法队工作人员,这里是禁渔区,你们在这里钓鱼属于违法行为,请马上把鱼竿收起来,配合我们工作!”镇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在赣江巡逻时,对赣江边正在钓鱼的群众说到。在工作人员的劝阻下,该群众立即停止钓鱼行为,虚心接受相关法律法规教育及处罚,并表示以后不再随意到禁渔区内钓鱼,在其他地区钓鱼也会遵守一人一杆、一线一钩政策。在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中,大洋洲镇共依法处理渔政违法案件6起,没收违规钓具20余套,起到了良好的社会震慑效果。

为能够更好地加深群众对渔业法律法规的认识与了解,呼吁群众共同守护好一方碧水,大洋洲镇人大采取线上线下“齐步走”的方式来获取群众的支持,线上积极使用钓鱼爱好者微信群、青铜王国大洋洲微信公众号、村(社区)广播等平台实时更新推送渔业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群众的守法意识。线下充分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借助民情赶集工作室这一阵地,向赶集群众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进行赣江禁捕政策讲解。并且,代表们在耐心引导广大群众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同时,还积极鼓励广大群众主动去劝阻和举报他人的非法捕捞、垂钓等违法行为,通过群众相互监督来减少违法整治盲目,在全镇构建起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大洋洲镇人大将加大宣传力度,使渔业法律法规家喻户晓。同时,持续监督执法部门精准打击非法捕捞行为,保持赣江禁捕工作高压态势,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切实保护好镇域内水生生物资源和生态环境。

 

新干县大洋洲镇人大:徐紫君

                            2023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