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城上乡:乡村振兴加“数”前行,人大代表齐助力

作者: 发布日期:2023-10-22 来源:  阅读次数:

    近日,新干县城上乡人大组织县电信公司、各村(居)党支部书记以及部分人大代表在城上乡大坑村召开数字乡镇建设竣工观摩会。会上,县电信公司总经理邱文平介绍了大坑村数字乡村平台建设和运行情况,专业技术人员介绍了平台功能和前端点位上线情况,代表们现场参观了室外前端点位建设。大家边学边看,互相交流经验,为后续进一步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提升乡村数字治理水平奠定了良好基础。

大坑村之前就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新干分公司签订协议,目前已在大坑村配套建设10个AI高清晰监控摄像头,基本实现重点区域的全覆盖,将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防溺水防火监测、车辆管控、重点人群管护、将军馆智能讲解等方面提供有力的支持和帮助。图片2.png

李继开将军纪念馆在智能设施还未完善时,讲解一直是大坑村的一位乡人大代表担当志愿讲解员。现在城上乡利用“山水城上”微信公众号线上宣传,客流量逐渐增多,将军馆实现了语音讲解、客流监控,极大提高了游客的参观舒适度。“以前没有安装语音讲解时,参观的客人一多,往往这批游客还没讲解完下一批就来了,人一多我就紧张,容易出错,现在装上了语音讲解设施再也不用担心这个问题了,专业的就是比我这业余的靠谱!”这位乡人大代表说道。

同时,在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下大坑村还对红薯及竹荪基地开通了网上销售渠道,与代表和群众们讲解如何操作使用,直播助农大大提高了本地及周边地区经济发展;针对萤石矿安装了监控设备,实时监控矿采产生的尾料废渣,利用数字化进行污水处理;在东门坑水库利用水雨情自动化监测系统、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平台以及10余个石墩监测点位,实现数字防洪,保障安全。

乡人大代表、乡党委副书记曾爱平说:“如今,数字乡村建设正在大坑村这片热土上焕发勃勃生机。下一步,城上乡将组织全乡人大代表,与时俱进,积极推进乡村治理数字化、农业生产智能化、文明生活智慧化、打造数字乡村示范,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近两年来,城上乡大坑村在推动乡村振兴方面下了大量的功夫,积极探索开展“数字乡村”建设工作,把网络的便利性深度应用到村务管理当中,并通过“积分制”让全民参与到基层治理当中,绘就“数字化”美丽大坑村。

作者:新干县城上乡人大张唅图片3.png

2023年10月22日

 

通讯员:城上乡张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