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

作者:不详 发布日期:2019-01-04 来源:新干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阅读次数:

  核心提示:今年59岁的邓水生同志有多重身份,是新干县十七届人大代表、神政桥乡第十八届人大代表、樟树下村支部书记、主任,在群众眼中,邓水生还是农民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神政桥乡樟树下县、乡人大代表邓水生同志的扶贫故事

      樟树下村距离乡镇6公里,是神政桥乡的偏远山村,与溧江镇交界,之前属于典型的集体经济薄弱村,土地分散,交通不便,生产管理困难,全村贫困人口多,共20户42人。

       今年59岁的邓水生同志有多重身份,是新干县十七届人大代表、神政桥乡第十八届人大代表、樟树下村支部书记、主任,在群众眼中,邓水生还是农民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脱贫攻坚以来,邓水生始终将贫困户的冷暖挂在心头,时时关心村里的20户贫困户的生活情况,如何帮助这些贫困户早日脱贫,尽快致富是摆在村委会面前的难题。在充分了解贫困户脱贫意愿和脱贫方式后,发现村里有的贫困户有劳动能力但没有就业渠道,有的贫困有部分劳动能力不能外出务工,只能就近做事的的特点。2017年5月,邓水生根据本村竹林资源丰富的特点,带领村两委班子,投资40多万元,利用废弃的猪场,成立了新干绿达竹制品有限公司,创立了“矮子牌”竹编厂,并打造为樟树下村的扶贫车间,积极吸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厂务工,为贫困户提供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先后吸纳了宋八根、敖冬如、杜友兰、廖兰英、邓国连、陈水生等贫困户就业,并结合他们各自家庭原因,灵活安排工作时间,让他们在照顾家人的同时提高了收入,提升了贫困户自我造血能力。每年每个贫困人口可实现收入6000多元。在竹编厂的带动下,这些进厂务工的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 竹篱笆厂充分结合村集体经济发展,生产的竹制产品,既结合了传统篾匠手艺和市场需要,又美观又实用,一经问世,即供不应求。2017年,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1.2万元。2018以来,竹篱笆厂更是产销两旺,产品供不应求,预计今年可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6万元,将大大增强了村级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为脱贫攻坚提供较强的经济基础。

       在谈到竹编厂时,邓水生说:“习总书记说,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我有责任和义务带领他们脱贫致富”。正是有着高度的责任感,怀着一颗为民初心,邓水生才能紧密结合贫困户需求与樟树下村实际,创办竹编厂,既充分利用一片竹林,富了一方百姓,还帮扶了贫困户,切实提高贫困户的经济收入,增强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