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金川镇人大:三“好”贯穿“防返贫”,不让脱贫户走“返贫路”

作者: 发布日期:2023-11-22 来源:  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新干县金川镇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监测“红线”,筑牢返贫“防线”,守住致贫“底线”,扎实做好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让脱贫成果更稳固,成效更可持续。近日来,金川镇各级人大代表响应镇党委政府号召,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履职尽责,通过三“好”,积极参与“防返贫 守底线”大排查行动,坚决不让脱贫户走“返贫路”。

一是用好“指挥棒”,落实责任更“严”。在大排查工作中,镇人大按照党委政府制定的《“防返贫 守底线”专项行动方案》,镇人大主席团上积极响应,组织各级人大代表负责联系选民。在调查摸底基础上,提出意见建议,拟定镇级防贫监测和帮扶工作“网格化”实施方案,交由镇政府研究落实,形成了由镇分管领导,村书记和各村专干,镇帮扶联系人组成的三级网格,压紧压实防贫监测和帮扶工作责任。


二是展示“好形象”,风险发现更“准”。镇人大代表们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展示担当实干好形象,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按照“政策清、底数清、目标清、责任清”的工作总要求,聚焦返贫致贫风险相对较高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3类群体,强化集中排查和动态监测,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应消尽消,健全部门信息共享和会商应对机制,对重病重残等特殊群体精准分类帮扶,持续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水平,及时有效消除突发性返贫致贫风险,对确实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给予精准帮扶救助。截至目前,全镇有监测户9户34人,消除风险8户32人,今年新纳入突发严重困难户1户2人,还有5户18人正在帮扶计划实施中。

三是打好“服务牌”,工作推进更“实”。金川镇人大代表争当“防返贫 守底线”业务能手,在熟悉业务、学懂政策的同时,深入各村指导工作,引导镇村干部都成为“行家里手”。此外,在走访中,镇各级人大代表采用“唠家常”的方式,与群众亲切交流,详细询问辖区内选民特别是困难群众的生活情况,同时认真倾听他们对人大代表履职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所思所想所盼,并详细记录、整理、统计、上报,把群众的期盼诉求转化为工作动力,使人大工作更接地气、更贴民心、更添活力。

金川镇人大将继续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联系人民的优势,督促代表积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落实好各项帮扶政策,消除各项返贫风险,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人大力量。

 

 

 

新干县金川镇人大:张园园

2023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