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界埠镇人大:强化建房管控,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发布日期:2023-11-23 来源:  阅读次数:

近年来,新干县界埠镇人大对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宅基地改革等调研视察工作同部署同推进,相互促进,农村建房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省市领导多次到界埠调研指导宅改工作,在全县2023年宅改试点村半年督查工作中排名第一,江西日报和江西电视台特邀记者到我镇现场采访报道。

一方面广泛宣传,组织代表入户走访宣传建房政策,多渠道把农村建房相关规定及时传递给农户,做到家喻户晓。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专题业务培训,及时学习传达最政策及有关规定,并带头执行,引导农户合法建房,进一步规范自建房管理秩序。31.png

    另一方面强监督。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联合镇自然资源所工作人员在全镇范围内进行走访巡查,巡查过程中遇到违章建筑以及违规建房等情况及时向村两委及镇人民政府相关部门通报情况,对需要建房的群众认真做好政策解释工作。今年以来,助力拆除上力江村、上好村历史遗留的3处占用耕地违规建房,及时阻止了莲塘杨家、湖田吴家等5个点位抢建行为,有效遏制了违建抢建发生,不断推动农户自建房管理工作落在实处。

32.png

    镇人大将进一步强化农村建房管控的巡查力度,确保国土资源规范管理,依法合理使用,节约、集约用地,严格控制红线,从严把好土地“闸门”,将国土资源管理落到实处,使土地发挥更大的效益,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加快界埠镇城乡融合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