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关于我县2020年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 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0-09 来源:  阅读次数:

县人民政府:

914,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审计局局长朱冬荪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20年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

会议认为,县审计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依法对2020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从审计工作报告看,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上较好,特别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确定因素较多的情况下,全县上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有效维护了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做出了重要贡献较好地充当了国家财产“看门人”和经济安全“守护者”的角色。在充分肯定2020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工作的同时,报告也客观地反映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为县人大常委会审查和批准2020年县级决算提供了重要依据。会议对审计报告表示同意。 

为进一步做好审计工作,会议建议:

(一)依法开展审计监督工作。县审计局要继续着力保障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在全县得到严格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基本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要领域的审计,有效发挥审计监督作用。要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推进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的部署和要求,继续支持和配合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监督的持续深入。

(二)切实提高审计监督工作质量。县审计局要积极推进审计监督工作的改革,创新审计手段方法、进一步推动审计信息化。不断优化监督工作的方式方法,逐步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要加强对因体制机制造成的历史问题进行分析,深入剖析问题产生原因,找到解决问题的症结,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着力推动问题解决。要将绩效理念贯穿审计监督全过程,推动政府健全绩效管理制度,力求国家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

(三)巩固提升审计监督工作成效。县审计局要增加绩效审计项目,进一步研究和强化审计结果的运用。要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全过程跟踪,压实整改责任,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和地方堵塞漏洞,并举一反三、有效整改。要将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整改报告按要求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会议要求,县人民政府及审计局要对上述审议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认真抓好落实,于20211031日以前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方案送县人大财经委。同时审议意见落实情况于20211231日前书面报告县人大常委会。

 

 

新干县人大常委会

202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