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七琴镇人大:代表“三聚焦三强化”助力防溺水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5-08 来源:  阅读次数:

当前,正值春雨渐多、河塘水满之时,“五一”中小学生放假。为预防青少年溺水事故发生,新干县七琴镇人大代表扎实做好各项准备,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为青少年的安全成长保驾护航。

聚焦宣传引导,强化安全意识。代表们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以“线上+线下”的方式织牢防溺水“宣传网”。线下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显示屏滚动播放防溺水宣传片、村级广播、入户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开展防溺水宣传,引导学生不到水域周边游玩,尤其注重对留守儿童的宣传力度,教育孩子远离危险水域;线上通过微信群、朋友圈转发宣传防溺水的相关知识,进一步提高家长对防溺水的重视程度,督促家长们加强日常监管教育,让家长及学生对防溺水知识入脑入心,增强学生防溺水安全意识。

聚焦设施优化,强化风险管控。人大代表按照自己所属的村(组)进行安排,分别对镇域内48座水库塘坝进行安全排查,确保全覆盖安装安全警示标牌、设置安全警示标识、留存包片责任人电话号码,并配备救生圈、绳索、竹竿等救生装置,确保防溺水设施完善到位。同时,明确重点领域责任人,定期和不定期开展巡河工作,确保每一片水域有人巡、有人管、有人防,筑牢防溺水安全责任体系,保障重点水域防溺水措施落实到位。

聚焦安全监督,强化依法履职。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建言献策、依法监督的作用,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可能出现危险的低洼积水地带,督促镇政府加大对危险水域的管理力度,特别是学校周边的水坑、水塘等危险水域要及时填埋或建立围墙,做好防护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拧紧防溺水“安全阀”,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全力保障全镇防溺水工作真正落在实处、为在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