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邓建辉:敢担当善作为,解民忧办实事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16 来源:  阅读次数:

“我有事找下邓代表”、“建辉代表在吗?”,乡工作人员都会把他们带到“邓建辉工作室,在新干县城上乡政府经常可以遇见群众这样问寻,也能看到邓建辉热情接待上访群众,让群众愁眉而来,开心而归的一幕幕感人场面。邓建辉,城上乡十七、十八、十九届乡人大代表,现任城上乡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城上乡乡贤联谊会会长、城上乡综治中心调解员、“邓建辉工作室创建者。2021年被选举为十九届乡人大代表以来,他走村串户,真诚服务群众,用对工作的执着与热情为民代言、维护着一方平安稳定,被城上群众称为“贴心人”。

一、三十载调解路,在维护社会稳定中彰显人大代表担当

新干县城上乡山坳村与丰城市石江乡上舍村共有一条街——蜜蜂街,双方人口、土地、门店各占一半,由新丰两地共管, 村民住房由新丰两地穿插而建,人们戏称为“中英街”。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环境,早在上世纪80、90年代,曾是小纠纷天天有、大纠纷三六九、偷盗打架不停休,是一个令双方乡村干部最头痛的地方。邓建辉当选人大代表后,为群众办事的心更真、更实了。每逢农历一、四、七赶集时间,他骑着自行车, 行走20多里的泥沙路去“中英街”坐镇,第一时间将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看到沉积多年的争山、争地、争水、争生意等矛盾不易彻底化解,双方老百姓之间积怨又深、缺少信任,他向乡党委、政府申请到山坳村挂点, 一挂就是12年。2012年, 山坳村村干部换届,原班子成员落选,乡党委、政府委任他兼任村党支部书记, 主持全面工作两年,带出了一班人,立项为省级贫困村,改变了山坳村的面貌,近十年来“中英街”再未发生一起民转刑和群体性事件。现在双边每家都有男娶女嫁,成为共同奔小康、共建美好家园的好邻居、好伙伴。

邓建辉从事调解矛盾纠纷34年以来,一直坚持自学调解业务知识,熟悉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 工作得心应手, 调处纠纷有章有据。他因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组织协调能力强,成立了新干县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工作室——邓建辉工作室;同时,他身为大坑村代表联络站的进站代表,结合“人大代表+调解员”的模式,依托人大联络站代表接访日,成立了县乡代表参与的矛盾调解队,积极化解群众矛盾与分歧。他至今虽然一直是编制外人员,月工资也只有700元,但他无怨无悔, 一心扑在调解工作上。他常说“有问题请找我,找我就没问题”,今年他从容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多起,对于不同的情况,他始终坚持“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信念,把人民的要求放在心上,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努力践行人大代表的初心使命,认真履行人大代表的工作职责,全面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是人民群众信赖、赞扬的代表。

    二、成立“杯山”基金,助推教育发展上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城上乡是一个远离县城60多里的边远山区,改善学校条件,提高老师待遇才能留住教学人才。邓建辉一直关注着城上教育事业的发展,身兼人大代表与老干部党支部书记的他,结合“人大代表+老干部”模式,在城上乡党委的支持下,老干部党支部充分运用积极组织广大新乡贤共同发起成立了城上乡”杯山教育基金“,目前已累计募集资金近100万元。自邓建辉担任老干部党支部书记以来,共表彰优秀大学生38人,优秀教职工26人,优秀中小学生15人,资助贫困学生15名,累计发放奖励、资助金18.16万元。正是在老干部与人大代表的推动下,全乡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越来越浓,教学条件大为改善。2021年,城上学子在高考中实现录取人数和考试成绩“双丰收”,考取“985”“211”高校的人数较2020年增长70%,取得理科状元和第三名、文科第二名的好成绩,在2022年,城上乡高考再创佳绩,考取985和国外名校大学生7名,211大学生14名,使城上教育实现了一次从平凡到卓越的“华丽变身”。

三、凝聚乡贤力量,在促进乡村振兴上履行人大代表职责

在邓建辉看来,乡村要振兴,乡贤的力量不可或缺。大多数乡贤都在外地工作,见多识广,引导发挥好乡贤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可以凝聚乡村向心力,解决乡村振兴中的人才、资金、信息等紧缺问题。

每逢重要节日邓建辉都会邀请返乡新乡贤召开新乡贤座谈会,并印制给在外乡贤的一封信,介绍家乡的发展情况,征询新乡贤对党委、政府工作的意见。邓建辉着力做好返乡创业工作对接和政策宣传工作,充分调动和激发了广大乡贤的创业积极性,吸引他们项目资源返乡,技术资金返乡,积极投入乡村振兴。据统计,在邓建辉的带动下,城上乡乡贤捐助新农村建设资金达300多万元,县乡两级敬老资金近1000万元(仅泰康生物杜伟民一人就向县民政部门捐赠750万元)树立了良好的乡风,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力。

    人民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作为一个已经任职三届的人大代表,又是在乡镇工作二十多年的基层工作者,邓建辉一直坚持着“讲真话,办实事”的理念。在看来,成为代表更多的是一种责任,“我将时刻牢记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当好政府联系百姓的桥梁,尽心尽力履行好代表的职责,积极关注和反映民生,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邓建辉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付出就有回报,他曾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人民调解能手、江西省“一级人民调解员”、江西省“先进人民调解员”、江西省综治先进工作者、江西好人、吉安市“第三届道德模范”、吉安市“优秀共产党员”、吉安市“优秀调解能手”、吉安市杰出乡贤、新干县第三届“感动新干”道德模范、新干县“一心一意为百姓”的好干部、新干县“最美退役军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新干县人大常委会张树涛  城上乡人大干事张晗

2023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