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界埠镇:人大代表助力产业振兴显担当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7-18 来源:  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界埠镇人大紧紧围绕全农业农村工作大局,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推动特色产业发展的作用,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通过“人大代表+”模式,洞口村产业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界埠镇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基层、代表基层、熟悉基层的独特优势,通过深入调研建言献策,为产业发展提供建设性、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界埠镇洞口村地处三县区交界的百丈峰下,全村四面环山,是界埠镇距离县城最远的村委会之一,早年村党支部发展过枳壳、红薯、茶油等农业产业项目,但经济效益一直不明显。为破解产业发展困境,界埠镇党委书记、县人大代表邹永恒邀请省农业农村厅的专家到洞口村开展为期一周的实地调研,针对洞口山林优势和土壤特性,最终将目光瞄准在需要沙性土壤又喜阴的生姜上面。

(农技人员和人大代表考察土壤性质)

产业发展方向已经明确,眼前剩下的难点就是基地设在哪里,土地怎么来,前期资金谁来投入等问题。为此,镇人大代表、洞口村党支部书记章春芽全面回顾和总结历年产业发展情况,反思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经济效益不明显及村民参与度不高等问题,与熟悉村情的人大代表、村两委干部等共同谋划种植生姜这一项目的具体操作方式,将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蓝图铺开。今年4月,村“两委”进行多次商议并召开了党员代表会议,在取得党员带头支持的前提下,顺利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会上明确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将以前村民纷纷嫌弃的臭水塘、臭水沟、房前屋后杂物丛生的所有荒地进行土地整合,由支部投入资金10万元,前期负责土地平整、开沟、种子、肥料等费用,种上6000余斤种姜,预计下半年能产姜6万斤,村集体经济增收10余万元,以往人人避之不及的荒地彻底变成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聚宝盆”。

界埠镇人大代表不断拓宽产业思路,先后在洞口百亩碧根果产业基地、“智慧养猪”生猪养殖小区积极发挥代表作用,在推进村集体经济的“快车道”上阔步向前,给群众带来走向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底气和信心。(通讯员:界埠镇人大 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