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助力脱贫攻坚
界埠镇人大代表在行动

作者:不详 发布日期:2020-12-22 来源:新干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阅读次数:

  核心提示:自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在界埠镇吹响,界埠镇人大通过开展“脱贫攻坚,代表在行动”活动,组织全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履职尽责,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精准发力。人大代表们根据自身岗位特点,发挥专业职能优势,解决民生热...

自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在界埠镇吹响,界埠镇人大通过开展“脱贫攻坚,代表在行动”活动,组织全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履职尽责,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精准发力。人大代表们根据自身岗位特点,发挥专业职能优势,解决民生热点问题,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书写了属于他们的故事。

人大代表郑清文:发展葛根种植 促进群众增收

郑清文是界埠镇人大代表,同时也是郑家村委会书记,担任村书记多年时间以来,他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率领全村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要想做到精准脱贫,就必须钻研上级的精准扶持政策,深入分析致贫原因,量身制定脱贫计划,逐一细化帮扶措施。”面临基础设施滞后、产业结构单一、经济发展粗放等难题,作为郑家村脱贫攻坚战役的“指挥官”,在前期工作中,郑清文认真研读脱贫攻坚有关文件精神,摸准吃透优惠政策,用足用好扶贫资金,擂响了全村脱贫攻坚的战鼓。

郑清文代表按照“一村一品”产业格局,按照“政府+企业+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在该村推行产业成片带动发展。目前,郑家村已发展8亩葛根基地,带动贫困户8户17人签订产业帮扶协议,每户贫困户负责1亩葛根的施肥、除草等日常管护,获取1亩葛根的收益,预计每户贫困户增收2000元以上。

助力脱贫攻坚  界埠镇人大代表在行动       图为郑清文代表(右2)在葛根基地察看种植情况

人大代表李明华、傅桂华:发展枳壳种植 实现稳定脱贫

人大代表们坚持扶贫先扶志,充分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唤起贫困群众自立自强意识,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依靠自身的努力改变落后面貌,实现脱贫致富。不仅如此,人大代表们还根据自身职业特点积极参与扶贫工作,通过发展村级产业帮扶引领,助推贫困群众尽快脱贫奔小康。

李明华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又是村党支部书记,利用本村闲置土地,租用梅塘、田东村小组土地50亩用于发展田北村枳壳扶贫产业基地,带领村集体种植枳壳苗子1500株,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0万多元,为贫困户产业增收提供了新路子。该基地由村委会统一管理,田北村12户贫困户在基地内进行枳壳种植,收益归贫困户所有。

助力脱贫攻坚  界埠镇人大代表在行动

图为上力江枳壳基地喷洒农药

人大代表傅桂华同样时刻心系本村贫困群众的发展。为促进群众增收,他积极推动发展村集体产业,将上力江湖东村小组土地32亩用于开发上力江枳壳扶贫产业基地,投入建设资金共计12万多元。基地由村委会统一管理,上力江村9户贫困户(黄国龙、黄贱平、黄方根、黄永如、黄新根、黄银如、邓金如、黄爱梅、傅学香)在基地内进行枳壳种植,拓宽了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

助力脱贫攻坚  界埠镇人大代表在行动

图为上力江枳壳基地种植树苗

人大代表饶敏:发展黄栀子合作社  巩固脱贫成效

人大代表饶敏充分整合本村资源,以原有银海黄栀子农业专业合作社为载体,建立湖田村黄栀子种植基地。引导湖田12户贫困户在合作社内认领1亩黄栀子或油茶,贫困户负责黄栀子、油茶的种养、日常管护,合作社负责购买苗木、收购、销售等,预计年增收1000元/户。

助力脱贫攻坚  界埠镇人大代表在行动

图为湖田村贫困户采摘黄栀子

“脱贫攻坚,代表在行动”活动开展以来,界埠镇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号召,深入群众、深入一线依法履职,在政策宣传引导、民意收集反映、提供致富信息、帮办好事实事、带头发展产业等方面,努力发挥了各自的表率作用,为界埠镇脱贫攻坚工作贡献了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