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7-16 来源:  阅读次数:

     ——记新干县荷浦乡县人大代表朱恋辉

“谢谢朱医生,最近身体好多了”、“朱书记在吗?”、“我有事要找恋辉代表”在荷浦乡塘下村,经常可以看见朱恋辉在村民们身边忙碌的身影,他总是笑脸盈盈的为每一个上门寻求帮助的群众解决问题。朱恋辉,浦乡第十八届、新干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现任荷浦乡塘下村党支部书记,同时还是一位乡村医生。2021年当选乡第十八届、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以来,更加坚定信念,把廉洁清正运用在工作中,把踏实肯干践行于为民服务中,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重承诺。

潜移默化的榜样力量

朱恋辉74岁的父亲朱正孙是一名乡村医生,也是一名老村书记。朱正孙1973年入党,1984年担任塘下村支部委员,1986年因为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朱正孙成功当选为塘下村党支部书记。当年刚担任村支书时,村委会一穷二白,还是租的祠堂办公,1989年朱老书记为了让村里富起来,通过办村集体企业,开发水面搞养殖,不但还清了银行欠款,还兴建了新的村部办公楼。父亲的一言一行深深的影响着朱恋辉,2010年,在乡党委的正确引导和多次思想工作后,朱恋辉认识到自己作为一名乡村医生有一定的群众基础,可以兼顾事业和村书记两份工作,而且乡村医生和村书记同样都是为群众服务,和他当初选择当村医的初心是一致的,于是毅然选择担任塘下村村支书这份职务。朱正孙得知儿子选择当村支书时,有些反对,觉得自己辛苦了一辈子,儿子经营好诊所就行了,不希望他走上自己的老路,同时朱正孙又感到欣慰,这不是一种机缘巧合,而是父辈对农村深厚感情的延续,看到儿子如此坚持,作为父亲、作为一名老书记的朱正孙和儿子来了一次彻夜长谈,朱正孙对儿子说:“做事的前提是做人,我们做人的家风就是‘清清白白’,做事的家风就是‘踏踏实实’,我二十多年来光明磊落,没有半点污点,希望你也能保持下去。”

初心如磐的笃行不怠

工作了近十三年的朱恋辉时刻谨记着父亲的教诲,凡事都以集体、群众为先,在为群众办实事的点点滴滴中,感受到了乡亲们的殷切期盼,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村书记、一名人大代表应担的使命任务,挑起了自己应尽的责任。

2020年12月半夜十一点多,刚准备睡觉的朱恋辉接到了一个电话,有个村民酒后骑摩托车掉进了水沟,当时天气寒冷行人稀少,朱恋辉担心村民安危便立即赶到现场,发现那个村民已经不省人事,立即把他从水沟里抬起来检查生命体征,发现还有呼吸后马上联系了当地派出所,及时找到了他的家人并将他送入医院,在万分焦急等待后,村民脱离了生命危险。朱恋辉说:“这二十年来,我跑遍本村和周边几个村每一条小道,熟悉了每一户村民身体健康状况,谁患过哪些慢性病,谁对哪些药物过敏,谁家有几个小孩,在我心里一清二楚。”由于口碑极好,周边村甚至外乡村的病人都慕名而来。大家都夸他是个“学历不高水平高,年龄不大学问大,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好医生、好书记、好代表。

朱恋辉用努力换来了群众的满意,用行动兑现了自己的誓言,工作中始终坚持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自己的履职准则,坚持把为民服务落实到点点滴滴的小事情上,一次次深入村里调查民生,汗流浃背,一次次走街串巷征求民意,起早贪黑,一次次促膝长谈问计问策,风雨无阻,当一条条民情民意变成提案被采纳时,所受的苦和累就化为会心的微笑;生活中不断学习提升、充实自己,与时俱进,不断增强自己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履职议政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2023年6月29日,荷浦乡召开的建党102周年“七一”党内表彰大会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中,朱恋辉父亲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朱恋辉本人荣获“优秀共产党员”荣誉证书。朱恋辉说道:“父亲一直是我的榜样,“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是我的人生信条,未来的日子将继续牢记初心使命,脚踏实地走好人生每一步。”

 

作者:荷浦乡人大干事李欣

2023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