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老骥伏枥 夕阳生辉

作者:不详 发布日期:2020-06-29 来源:新干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阅读次数:

  核心提示:老骥伏枥 夕阳生辉——县人大代表、三湖镇傅堎村党支部书记戴爱军典型事迹材料三湖镇傅堎村,有一位连续五届任新干县人大代表的老书记戴爱军同志,他是一心率领群众脱贫攻坚的孺子牛。出生于1959年的他,自19...

老骥伏枥 夕阳生辉

——县人大代表、三湖镇傅堎村党支部书记戴爱军典型事迹材料

 

三湖镇傅堎村,有一位连续五届任新干县人大代表的老书记戴爱军同志,他是一心率领群众脱贫攻坚的孺子牛。出生于1959年的他,自1991年任该村委会主任近30年,2002年至今一直任该村支部书记。戴爱军同志始终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脱贫攻坚中,他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围绕镇党委确定的工作思路,主动开展工作,创新工作做法,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为助推脱贫攻坚做出了卓有成效的成绩。2019年度荣获“新干县优秀人大代表”的称号。

瞄准班子建设不放松,为脱贫攻坚夯实基础。作为一村之长的他,根据村情组情。他首先认为要得火车快,全靠车头带的道理。重点从村“两委”班子抓起,强化村级班子的执政能力入手,不断提升为民办事能力,为推进扶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以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为根本,以“两学一做”为主线,有力促进“两委”班子转变服务能力;三是努力强化党员队伍建设,从致富带头人、复转军人、毕业大学生中培养村级后备干部5名。为全力推动精准扶贫工作扎实开展,傅堎村组建了以包村领导、驻村干部、村委会班子成员为主体的工作队,分别按照“单位到村、干部到户、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的要求,确保每户贫困户有1名帮扶干部和帮扶联系人,在走访的同时建好走访档案。算好时间帐、经济帐,找准脱贫致富的路径,制定帮扶措施。

加快基础建设惠民生,为脱贫攻坚奉献爱心。戴爱军书记工作认真负责,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几年来在村集体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戴爱军解决了群众反映的道路、桥梁维修等工程,全村实现主要道路全部水泥路面,全长达9000米,方便了群众出行;新建了村级小学,使学生能就近入学,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教学环境;新建村部综合楼,改善村集体办公环境又极大方便群众办事,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实惠,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此外,戴爱军同志不仅仅立足于自己身为书记的工作,他在工作中充分利用了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最直接的天然优势,积极助力,力所能及的帮扶贫困群体,主动为扶贫攻坚出招发力,使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真正落到实处。傅堎村贫困户聂建英,因夫妻创业失败和丈夫肝癌去世,欠下不少钱,家里有三个小孩需要抚养,生活极为困难。聂建英家的困难,戴爱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想方设法要帮助她,尽快让她走出困境。为打消她生活的顾虑, 让她走出生活的阴霾,重拾生活的信心,步入生活的正轨,戴爱军不断上门和她沟通,教她如何为桔树剪枝,并帮助她找一些像摘桔子、挑桔子、打桔子药、为桔树剪枝等力所能及的事情,同时为她和三个小孩成功申请了每人每月350元的低保。在戴爱军书记和村干部的帮助下,聂建英不仅在镇中心幼儿园上班,还学会了打桔子药、为桔树剪枝……一步步地从生活的阴影中走出来,勇敢乐观地面对生活。虽然每月的收入不高,一年下来家庭收入除去三个子女读书和生活费用,每年所剩结余就在2万元左右。目前,丈夫生前欠的十多万块钱,只剩下三、四万了。

推动“美德积分”树典型,为脱贫攻坚添砖加瓦。为提高贫困户“我要脱贫,如何脱贫,脱贫不忘感恩”行动,戴爱军书记在本村带头开展对贫困户每季度进行“美德积分”评比。由挂点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成员、部分村小组干部参加现场测评打分,一是实地查看,上户了解贫困户就业和产业发展情况,对贫困户家庭卫生、邻里关系、做好事等内容进行综合评分。二是集中座谈,召集所有贫困户座谈,贫困户对产业发展、种养增收等畅所欲言。评比后现场发放100-200元的生活物资进行鼓励。今年第一季度还对美德积分前五名颁发奖状,进行精神鼓励,增强他们的荣誉感。此项工作得到贫困群众以及县级相关单位的肯定。通过美德积分评比,贫困户互帮互学,共同激励,学有目标、比有先进,增强了脱贫的自觉性和内在动力,坚定贫困户自主脱贫的信念,有效推动脱贫工作有“输血”模式转变为“造血”模式。

戴爱军同志经常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人大代表,让三湖傅堎村的贫困群众走上富裕路是我们的理想,也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这些年,他带领本村党员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就是这样一位敢于担当,勇于担当的“孺子牛”,率领群众不断脱贫奔小康。